top of page

香港國際海岸清潔運動2019正式啟動

環保促進會在2019年9月7日於馬鞍山廣場舉行《香港國際海岸清潔運動2019》揭幕典禮暨海岸清潔日,號召全港市民參與這項全球性的海洋保育活動。近百名義工於炎熱天氣下在烏溪沙沙灘清理海岸垃圾。海岸環境污染在全球人士努力下雖已有所減緩,但情況依然非常嚴重,所以今年大會將繼續積極推動羣眾攜手保持海岸清潔,保護海洋生態。

啟動禮的主禮嘉賓包括環境保護署副署長區偉光先生JP、《香港國際海岸清潔運動》統籌機構環保促進會行政總幹事何惠萍女士及一眾支持機構代表。

根據去年的《香港國際海岸清潔運動》報告指出,發泡膠碎片、塑膠碎片及玻璃碎片成為十大垃圾排行榜的三甲。這些微型垃圾不僅威脅海洋生物,更有機會進入食物鏈之中,令市民於不知不覺中攝取,從而影響身體健康。

環保促進會行政總幹事何惠萍女士表示:「根據去年國際海岸清潔運動報告,全球海岸環境污染程度並未有得到改善。僅於2018年,全球收集到的廢物便有超過10,000噸,總重量超過830架雙層巴士。近年海岸保護這議題已引起本地市民的關注,更重要是身體力行從源頭減少製造海岸垃圾,才是長遠保護海洋的方法,而環保促進會亦會繼續做好保護海岸的教育工作。」

環境保護署副署長區偉光先生亦表示:「為促進公眾參與保持海岸清潔,環保署今年5月至6月協調和舉辦了超過120場全港海岸清潔活動,以配合世界海洋日的宣傳,推廣攜手保護海洋的信息。整項活動共錄得2,400人次參與,清理超過50個海灘及收集多達20噸垃圾,成果非常令人鼓舞。希望大家繼續與政府共同努力,實踐源頭減廢,關愛海洋,還海灘一片潔淨。」 《香港國際海岸清潔運動2019》將由9月7日至11月23日期間舉行,收集所得的數據將於12月的新聞發布會公布。



香港國際海岸清潔運動2019大合照

bottom of page